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

年少時代-還真的有電影能陳述人生

  看完年少時代那天,朋友問我說好看嗎,我有點難回答,想想說:呃,就是人生啊。現在再想起那部電影,呃,還有什麼比陳述人生更困難的事情?

  我本來以為十二年的拍攝是個噱頭,但並不是。十二年的軌跡展現了時間「漸漸」的力量。時間就像桿麵棍,把童年那個光滑的漂亮的麵團漸漸桿開,人生變得寬闊的過程裡,桿破的部份越來越多,有些裂痕補得很漂亮看不出痕跡,有些裂痕怎麼桿都還是比旁邊厚了一些。世界越來越大,這張皮也越來越薄,越來越容易破,越來越難以修補,能裝得下越來越多的東西,卻也越來越裝不動這麼多的東西。電影看完當天我只覺得百感交集,後座力卻越來越強直到在連看到那張海報都會覺得難受的程度,我才明白這部電影對我而言就像是在拉扯那些被我遺忘的裂痕,時間很默默,裂痕很默默,連被拉扯的過程,同樣也很默默。

  人比自己想像得更容易受傷,卻也比自己想像得更能承受那些傷。媽媽出於愛的決定造成了多少傷害,爸爸造成傷害的性格卻帶來多少愛。沒有什麼人什麼事只有一個面向,那些愛與傷害同時留下的,捏塑了電影裡每一個人。如果現在再問我這部電影是什麼,我還是會說,就是人生啊,時間的撕扯,生存的惶惑,被淡忘的不堪,還有那些唯有回頭時才能被留下的美好時光,還真的有電影能陳述人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